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教育>>专业介绍>>开放教育本科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信息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大学 发布日期:2014-02-28浏览次数:字号:[ ]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1.培养规格:本科(专科起点),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2.培养目标:培养在思想政治、知识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高等师范本科毕业水平,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和发展需要,能够从事中等学校数学教学、教育管理及其他数学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人才。

具体要求:

首先应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能为人师表。

其次,在业务能力上不仅要求系统掌握数学专业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数学教育的重要思想方法,了解现代数学科学的发展趋势和相关学科的发展。而且要求具有较广博的知识面和较强的抽象思维、逻辑推理和运算能力。

第三,熟练掌握和运用基本的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了解中等学校教学改革的新情况,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自学提高能力。

3.学位目标:

本专业为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专业,具有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证书的资格。目标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愿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

(2)完成本科开放教育专业规则规定的教学内容,修满专业规则规定的学分,完成各项教学环节,获得毕业资格,经审核准予毕业。

4.达到学位申请要求(规则)。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7个模块,分别是: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补修课。

三、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7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27学分。

(1)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英语Ⅱ(1)、英语Ⅱ(2)、计算机应用基础(本)、现代教育思想、教师职业道德,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

(2)选修课:学位论文指南、英语Ⅲ(1)、学位外语(数学)。

2.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8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8学分。

(1)统设必修课:数学分析专题研究、高等代数专题研究、几何基础、复变函数、

中学数学教学研究。

(2)选修课:数学发展史、中学数学解题研究。

3.专业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20学分。

(1)统设必修课:常微分方程、计算方法(本)、应用概率统计。

(2)选修课:离散数学(本)、近世代数、线性规划、微分几何。

(3)省必修课:初等数论、实变函数、数学建模。

4.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5学分。

(1)统设必修课:无。

(2)选修课:运筹学(本)、数学实验。

5.通识课

通识课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电大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电大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电大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块最低毕业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6.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教育实习(数本)和毕业论文(数本),统设必修,共8学分,由各市电大根据中央电大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及省电大相关规定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7.补修课

补修课程是指在注册开放教育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的学生中,部分不具备该专业专科学历或不具备学习该专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必须补修的课程。补修课程学分是按规定需要补修的学生必修的学分和毕业审核的必要条件。补修课程统一使用中央电大确定的课程名称,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并由中央电大推荐教材、提供相关教学支持服务。本专业需补修的课程是:高等数学基础、线性代数,共6学分。

8.统设必修课程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

9 .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未完成课程实践环节者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10.相似课程不宜兼修,如果兼修,只计其中一门课程的学分。

11.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开放教育各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程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年滚动开设。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依次是:

公共基础课:17学分

专业基础课:18学分

专业课:20学分

专业拓展课:2学分

通识课:2学分

综合实践:8学分

补修课:6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1学分(需补修的学生为71+6学分)。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之和为67学分,各模块中央电大考试最低学分之和为45学分。

本专业学位申请的规则:

1.统设必修课程平均成绩达到75分(含75分)以上,其他课程平均成绩达到70分(含70分)以上。

2.通过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考试中心组织的由北京市学位办统一命题的成人学位外语测试,成绩合格。

3.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并通过答辩,成绩及格。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