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教育>>专业介绍>>开放教育专科
药学专业
信息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大学 发布日期:2014-02-28浏览次数:字号:[ ]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培养规格: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时间两年半。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从事药品生产、检验、管理和使用,具有大学专科水平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热爱医药卫生事业,有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献身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基础医学及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药物制剂、药物鉴定、药物分析及各项常规药学实验等方面的专业知

识和技能;熟悉药事管理与法规、政策与营销的基本知识。基本掌握一门外语。初步具有阅读英语书籍的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与人沟通合作、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心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七个模块,分别是:公共基础课、公共基础课一、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通识课、专业拓展课、综合实践。

三、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6学分。

(1)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共3学分。

(2)选修课:英语I(2)、法律基础、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基础。

2.公共基础课一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6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2学分。

该模块设置微积分初步、英语Ⅰ(1)、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四门课程,这四门课程“四选二”学习,所选定的课程按统设必修课程管理。

3.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9学分。

(1)统设必修课: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药)、药物化学,共13学分。

(2)选修课:无机化学(药)、人体解剖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有机化学(药)、中医药学概论、医用基础化学。

4.专业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9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9学分。

(1)统设必修课:药物分析化学、药剂学、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调剂学,共19学分。

(2)选修课: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医药商品营销实务、制药工程、市场营销学、职业道德与药学伦理、临床医学概论。

5.通识课

该模块中央电大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4学分。

该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为2学分,所有开放教育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电大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电大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电大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块的最低毕业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6.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中央电大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4学分。

(1)统设选修课:公共关系学。

(2)非统设选修课:医药卫生信息管理、中药学、环境卫生学、药学英语

7.综合实践课

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毕业实习和毕业作业,统设必修,共8学分,中央电大制定综合实践环节及大纲,市级电大根据中央电大制定的实施方案和省电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8.统设必修课参加中央电大统一考试。选修课参加中央电大或省电大考试。

9.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记入课程学习成绩,未完成课程实践环节者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10.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中央电大、省电大据此提供各学期课程教学支持服务。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依次是:

公共基础课:3学分

公共基础课一:6学分

专业基础课:22学分

专业课:31学分

通识课:2学分

专业拓展课:0学分

综合实践: 8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总学分为86学分,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之和为76学分,各模块中央电大考试最低学分之和为41学分。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