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教育>>专业介绍>>开放教育专科
护理学专业
信息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大学 发布日期:2014-02-28浏览次数:字号:[ ]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培养规格:专科,学制三年,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重点面向基层,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的应用型专科护理人才。

在政治思想道德方面: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护理事业,具有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献身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必需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掌握从事整体护理必需的护理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规范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的操作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预防医学知识;了解急、难、重症病人护理的基本原则;具有初步的分析和解决护理实践中一般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阅读英语书籍的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

在身体素质方面: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七个模块,分别是:公共基础课、公共基础课一、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实践课。

三、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5学分。

(1)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选修课:基础写作。

2.公共基础课一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6学分,模块位置最低学分为12学分。该模块设置英语Ⅰ(1)、英语Ⅰ(2)、大学语文、计算机应用基础四门课程,这四门课程“四选二”学习,所选定的课程按统设必修课程管理。

3.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32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6学分。

(1)统设必修课: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人体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

(2)选修课:医用基础化学。

4.专业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28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53学分。

(1)统设必修课:护理学基础、医护心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

(2)选修课:预防医学、医学遗传学、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社区护理、诊断学基础等课程。

5.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6学分。

选修课:护理伦理学、专业证书课程、素质与思想品德教育。

6.通识课

通识课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电大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电大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电大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块的毕业最低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7.本专业实践课包括毕业实习(护理)和毕业作业(护理),统设必修,共18学分,由市级电大根据中央电大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及省电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8.统设必修课程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

9.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未完成实践环节者不能取得该课程学分。

10.相似课程不宜兼修,如果兼修,只计其中一门课程的学分。

11.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开放教育各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程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年滚动开设。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依次是:

公共基础课:9学分

公共基础课一:6学分

专业基础课:32学分

专业课:45学分

通识课:2学分

专业拓展课:0学分

实践课:18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24学分,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之和为106学分,各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之和为69学分。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